因材施教 做好孩子的首任老师

 

作者: 来源: 录入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22年03月18日

巴金曾说过:“孩子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。”一种良好的家庭教育,能有助于孩子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形成,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,父母却是孩子终生的老师,家庭教育的影响力至关重要。儿子今年三岁半了,他的成长教育成为我们家最大的家庭作业,作为父母,谁都有一颗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的心,那么怎样教育好孩子?我认为家长不仅要有良好的育儿心态,更要讲究育儿的方法。

一、了解子,健康成长

常听家长说,我的孩子睁开眼睛就没有闲着的时候,他的哥哥怎么不是这样子呢?别看是同一个父母生出来的孩子,但也有可能两个孩子是完全不同的性格。孩子在很小的时候,就已经形成了他们的性格,可能是内向,也可能是外向。性格可以决定命运,从孩子很小的时候,性格就在身上发挥着作用,而且自始至终贯穿着整个生命,决定着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,所以不同的孩子家长就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。

我女儿小时候非常乖巧听话、做事认真,但是儿子从小脾气就非常急躁,遇事只要不如意,就用“哭闹”来示威。对于他的这种表现,我向来不为所动,任他无休止的哭闹,等他慢慢平复下来自己的情绪的时候,我才会和他一起合作,让他动手去满足自己的愿望。有时候,我还会故意会给他拖延时间,让他学会耐心等待。这样,他的急躁脾气慢慢地得到了很大改善。孩子的3--6岁被称为“潮湿的水泥期”,意思就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,性格就像潮湿的水泥,具有很强的可塑性,等过了这个时期,水泥慢慢凝固,孩子的性格也就稳固下来了,再想改变就很难了。所以,父母教育自己的孩子,就要先要了解孩子的性格,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。

二、独立自主,全面发展

3-4岁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关键期,在这一时期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伴随而来的是自信与成就感。孩子有了自信,学习愿望就会较强,效果也会更好。同时,还能从小培养起孩子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,并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。例如,吃饭、穿衣、洗脸、整理玩具,实际上这些都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一部分,让孩子动手做这些事,能增进肌肉发展和动作协调,也能提高孩子问题解决的能力。

幼儿时期,我从不刻意的教儿子学习各种知识,总是陪着他一起玩游戏讲故事,不经意间我发现孩子对数字很感兴趣。于是,我就和他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,培养他对数学的兴趣。比如让他自己拨电话号码给我打电话,点击计数器上数字语音报数,引导他在生活中认识数字;和他一起玩投球游戏,比一比看谁投的球最多,增强他学习数学的兴趣;让他动手剪出各种各样、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卡片,认识颜色,识记图形。生活中的数字无处不在,不管是一堆瓜子还是几袋饼干,或是去超市购物,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他学习的教具,他也乐此不疲地玩在其中。

三、善用鼓励,做好榜样

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,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。父母如果想要给孩子更好的教育,首先要发挥自己的“榜样力量”,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,以身作则、言传身教,给孩子灌输良好的教育。让孩子在长期的相处之中,耳濡目染之下,成为一个和父母一样优秀的人。有一段时间家里人看电视看的多点,儿子也跟着看电视看多了,后来觉得不能再这样,所以现在家里人都学会看书,即使不看书也会看报纸,这样他也跟着学会了阅读,虽然时间坚持不了多久,但是习惯是慢慢培养的,一点一滴累积起来就会好的。好习惯的养成并不难,只是太多的父母存在没耐心,急功近利,缺乏坚持。

父母要想培养出色的孩子,表扬鼓励肯定是少不了的,当孩子做了一件好事或是突破了自我的极限时,作为父母,应该及时对孩子给予表扬,肯定孩子的行为和成果,这样才能让孩子充满积极性。孩子在家长积极的鼓励环境中,对孩子的自信心增长也有一定的帮助,因此,父母一定不要吝啬你对孩子真诚的赞赏。

以上只是我个人一点初浅的育儿心得,相信各位家长朋友一定有比我更好的育儿方法。当然,教育孩子更需要整个家庭齐心协力,一致教育,同时还要配合幼儿园老师,做到家园共育,才能使我们的孩子在各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幸福二班   肖鸣扬妈妈


提示

成功加入收藏夹!
收藏夹内共有 0 篇文章, 0 个产品

提示

你已收藏了该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