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守初心 铸就师魂

 

作者: 来源: 录入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21年10月23日

小时候,总喜欢跟在老师的身后玩各种各样的游戏,感觉老师的背影是如此的高大!从儿时起,长大后当老师的梦想在心中生根发芽!

   记得从上一年级开始,我就是一只不起眼的丑小鸭,因为年龄小,从来都没有在集体中展示过自己。是老师们对我的关心与教导,让我变得自信开朗;是当老师的二叔、四叔的言传身教,使我对老师又多了几分敬畏,他们告诉我:“教师是受人尊敬的,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。”这些话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如此神圣,如此伟大!

   2000年,我如愿以偿的考上了郑州幼儿师范学校,在校期间,我努力学习文化知识,提高业技能,积极参加各项活动,就是想在幼教这片神圣的沃土上挥洒我的青春,圆我儿时的梦想!

   2003年9月,刚刚毕业的我来到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工作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。每天清晨早早起床,把班级的准备工作全部做完,静心的等待孩子们的到来,是我一天中最开心、最期待的事情。初到孩子们中间时,感到自豪而又兴奋,更多了几许羞涩和紧张。在同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,我很快摆脱了内心的忐忑,进入了角色,将自己融入到孩子们学习与生活中。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,还有童言无忌的天真话语,感受着心与心的碰撞时的那份快乐,这一切让我感觉置身于童话世界里,没有忧虑,一切都是那样的真诚感人。孩子们的一声声“老师”,甚至是不经意间的一句“妈妈”;看到我时,跑过来抱着我的那一刻起,我知道孩子是纯真的只要真心付出必能得到无限回报。那种回报是真诚而无价的,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拥有的。

   当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时,心中多了几分压力和迷茫。虽然刚开始因为没经验,总是给班级老师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工作量,但她们没有埋怨和责备责备,给予我更多的是鼓励和指导。作为有经验的老教师黄老师,总是细致的、手把手的教我如何开展班级工作,如何与家长进行艺术性的交流,如何处理幼儿之间的矛盾……让我更快的掌握了班级工作的要领。黄老师总是说:“作为老师,凡事都要想在前,做在前,要给身边的人做榜样!”这一席话让我记忆深刻!在家里我是温室的花朵,有父母的呵护;在幼儿园我是孩子们的“妈妈”,要为他们撑起一片天,是班级的“领头羊”,要为老师们确定方向。因为经验不足,孩子的哭闹、捣蛋让我措手不及,幼儿生活的琐事也让我筋疲力尽。有多少次,忍着阵阵上涌的的恶心,为小朋友清理污秽,帮他们换上舒适干净的衣物;当新生第一次来园,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的那一刻起,我深深地感受到,我每天面对的不仅仅是这些孩子,还有年轻父母们那一颗颗沉甸甸的心。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幼儿老师的职责!在这个园风淳朴的大家庭里,不需要太多的表白,只有认真踏实工作,才是对关心、帮助过我的人最大的回报、最深的感恩。

   慢慢的带班有了经验,对于常规工作和家长工作也有了一些心得,我开始思考怎样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,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!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,我常常加班加点,挑灯夜战,写出让孩子们深感兴趣的教案,做出精美有趣的教具,只为了让孩子们在个人工作时多几分乐趣和专注,在集体活动中多几次思考与发言。刚毕业时,会因为某个小朋友“听话”而多关注几分,园长不止一次的在会议上强调:“作为一名幼儿教师,要有道德良心。”我是幼儿教师,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。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,厚此薄彼,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。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,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,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样健康成长。

   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,每当回想起毕业离园时孩子们哭泣不舍的画面,看到教师节时孩子们充满稚嫩与祝福的贺卡,听到孩子们汇报成绩的电话时,我很感恩我的工作,带给我这么多的感动与快乐!

18年过去了,我也从懵懂的新手老师变成大家口中的“老教师”,看着刚刚毕业走入幼儿园的老师们,多年的幼教生活历历在目。今年教师节,在园领导的带领下,我们认真观看了“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”支月英老师,和荣获共和国“七一勋章”的张桂梅老师的感人事迹,支月英老师的“平凡与坚守”让我更加懂得作为幼儿教师,要耐得住平凡与繁琐,珍惜现在的工作环境,张桂梅老师的“不忘初心”“爱心、坚定、奉献”的精神更加激励我全心全意投身于教育事业。张桂梅老师教师节寄语道出了我的心声:“我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,和千千万万个教师是一样,当个好老师,让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。做个星星之火,点亮孩子们的人生!”

在榜样的的引领下,我会更加尽心做好一名幼儿教师的!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,在幼教的道路上继续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幸福四班 王亚平


提示

成功加入收藏夹!
收藏夹内共有 0 篇文章, 0 个产品

提示

你已收藏了该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