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儿“上火”这么办

 

作者: 来源: 录入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22年09月20日

1.多吃清火蔬果

针对幼儿“上火”的问题,首先可以考虑通过食疗来解决。很多食物具有去火功能,如柚子、梨等水果,其性寒,味微酸,能清热、润肺,对于肺热咳嗽、咽干咽痛的幼儿极适宜。

大多数蔬菜都有清火作用。如白菜,性微寒,有清热除烦,利二便的作用。芹菜,性寒凉,能去肝火,解肺胃郁热。莴笋,性微寒,质地脆嫩、水分多,可清热、顺气、化痰,适合肺胃有热的幼儿食用。茭白,性寒凉,适合心经有热、心烦口渴、便干尿黄症状的幼儿食用。莲藕,性平寒,最好生食或捣汁饮用,可清热生津、润肺止咳,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。茄子,性寒凉,可清热解毒。给易“上火”的幼儿食用茄子不要用炒、炸等方法烹饪,最好蒸制。百合,性平微寒,具有清热、润肺、止咳的功效,对咽喉肿痛、心烦口渴等症均有较好的效果。

2.注意饮食禁忌

“上火”幼儿应忌辛辣油腻、高热量食物,适当减少食物热量摄入,在一段时间内尽量少吃巧克力、肉类等食物。

3.及时补水

家长要注意培养幼儿喝白开水的习惯,及时补充幼儿体内所需的水分。尤其是在夏秋季节,幼儿更容易缺水。可用豆浆、绿豆汤等饮品为幼儿补水。绿豆性寒味甘,能清凉解毒、清热解烦,对脾气暴躁的幼儿最为适宜。

4.适当服用中药小儿化食丸

小儿化食丸适用于平日食欲好、食量大、口渴便秘、手心热、烦躁易怒、夜间睡眠不安的幼儿,对幼儿食火内热引起的停食停乳、呕吐腹胀、口中有异味、大便干结、小便黄少等症状有效。家长可咨询医生的意见后给

幼儿服用。

此外,在起居上要保证幼儿有足够的睡眠,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,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。

“上火”的误区

对于幼儿“上火”,很多家长都存在错误认识,很容易导致幼儿“旧火未去,新火又来”反复“上火”。

1.只有夏秋两季才易“上火”大多数成年人容易在夏秋两季“火气冲天”,因此有些家长认为只在容易“上火”的季节才有必要为孩子“灭火”。事实上,儿童的脏腑和肌肤娇嫩,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。一年四季之中温差变化较显著时,都有可能导致孩子“上火”。

春天,幼儿容易因为细菌入侵和温差变化而“上火”;夏季,水分的大量流失是造成人体“上火”的重要原因;秋季昼夜温差尤其明显,空气干燥,幼儿一受凉就容易“上火”;冬季孩子抵抗力低,“上火”更是防不胜防。.

2.儿童腹泻肯定是因为着凉

除着凉外,“湿热之火”会扰乱儿童的消化系统,导致肠道菌群失调,进而引起腹泻。

3.只要注意饮食,就能避免宝宝“上火”

饮食不正常导致的消化不良和积食只是儿童“上火”的原因之一。此外,细菌、病毒侵袭机体,外部环境令孩子体内水分流失过多,也是“火源”。除注意饮食外,家长应注意环境因素,避免儿童感染细菌、病毒,适当为居室环境增加湿度。


提示

成功加入收藏夹!
收藏夹内共有 0 篇文章, 0 个产品

提示

你已收藏了该文章!